薺菜寧波年糕

P1020899.JPG

薺菜南門市場一趟,帶回了一斤肥嫩薺菜。在菜攤問老闆時,一旁的主婦很好奇的問「這是什麼菜啊?」

看起來好似野菜,聞起來沒有香氣,大把大把窩縮在各色青菜中間的薺菜,默默地不作聲色。它是我心中的菜中之王。網路上查到有民謠唱「三月三,薺菜花賽牡丹」,但到了開花,薺菜就太老不能吃了。要吃趁現在。

買回來之後放了一天,今天才動手處理,壓在下方的部份已經有些悶壞了,明明是野菜,卻又是個貴客。

跟姑姑兩人用小剪刀一株株清理乾淨,再過水清過幾回,比清理一般青蔬多了幾倍時間。討論之後,我們決定拿來炒年糕。作法以下:

薺菜寧波年糕1. 起油鍋炒肉絲與薺菜,半熟起鍋。薺菜吃油,油量微多。
2. 另起油鍋炒寧波年糕,稍微柔軟時加入薺菜肉絲,加鹽、少許醬油、水,炒到年糕入味即可。

薺菜清麗滋味,蘇東坡也愛,詩人拿它來蒸白魚,光是想像都好吃。薺菜清炒、包餃、春捲、或羹湯都適合,只是野菜性格馴化繁複,想吃就得費工夫。如果不想在市場買這高價野菜,就仿效長輩帶著剪刀到野地挑薺菜。但薺菜怎麼認呢?呃,我的確沒把握。父親笑說,你一定會挑成一堆蒲公英吧。幸好,蒲公英也是能入菜的。

4 thoughts on “薺菜寧波年糕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