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data是什麼?可以吃嗎?

話說:最近我常常聽到 open data 以及 API 這兩個關鍵字,原因是我尪自從某天醒來看了「經濟動能推升廣告」之後,就震怒了,開始投入解放政府資訊的道路,並常常在數落政府沒有提供API。我像The Big Bang Theory裡聽不懂宅男說話的Penny,試圖理解這些梗。

open data字面上還能稍微抓到一點邊,其中關鍵的API到底是什麼呢?一開始我霧茫茫,不過,很多事情用吃的來比喻,就比較容易懂了。以下用前陣子火熱的實價登錄事件為例,事情是這樣的:

政府做的實價登錄網站很難用,民間四位工程師花了不少時間改了一個非常好用的服務,使用者無不歡聲鼓舞。 ((Appledaily:實價登錄 地圖版比官方讚))不久之後,政府版的團隊(為了原因不明的理由)把原始資料都改成圖檔,讓民間版無法讀取。 ((民間團隊聲明))

用食物來理解的話,可以這樣說:

政府的施政過程會產出各種資料(房價、人口成長數據、立委質詢資料檔案等等),這些資料就像是原始食材,應該可以讓公民容易取得。但現在這些資料都未公開,或檔案格式很亂,只能透過政府已經作好的網站來汲取(例政府版實價登錄查詢網站)。當民間想要取得食材來做其他料理,只能從現成網站中撿食材。

這種情況就像是,我今天想做一道雪菜肉絲煨麵(民間版),需要肉絲(資料),卻無法直接買到豬肉,只能先去買個現成的蒜泥白肉(政府版),先把蒜泥清掉切成絲(取出資料),再拿來煮雪菜肉絲煨麵。

負責該案的公務員和廠商後來「把資料變成圖檔」的行為,就像是為了不要讓人再次方便利用豬肉,把蒜泥白肉直接打成汁作成蒜泥肉凍(!!),讓其他廚師沒辦法用來改成肉絲煮麵。這些資料是我們納稅並賦予政府公僕權利,在施政過程中產生出來的,但現在,公僕卻費心防止我們使用這些資料。(實在是把國家的主人當傻子)

但理想上,可以是這樣:

國外政府有些只提供資訊的API (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API 是個介面,就像菜市場一樣,讓有志之士能方便取得資訊發揮創意,做出更多更好的服務。政府不需要也不應該霸住資訊,花大量稅金做出唯一且不好用的軟體,以蒜泥白肉壟斷。因為,只要有好的菜市場,不用讓廚師每天買蒜泥白肉回來刮掉蒜泥,當然就會有養成多元的餐廳和豐富飲食文化。(嗯,又講回吃的了)

open data+API => 資訊開放,要求施政透明化

政府常常是你講了他也不聽,聽了也不做,做了也做不好。Open (Government) Data有什麼好處呢?開放可以開放的資料,政府透明化資訊流通,讓民間活力開展,結果會如何呢?看看民間版實價登錄小試牛刀的成果就知道了。如果,我們擁有了一座充滿新鮮食材的菜市場,豐富的新鮮即時資料可以讓開發者寫出方便協尋失蹤兒童、監測輻射量、監督立委議事、搞清楚公平會何時會去立法院備詢媒體併購案卻滿口依法行事等資訊軟體 ((可參考更多hackth0n議題。)),公民主人們不是五月繳完稅金就放手讓公僕亂搞,我們身處的台灣社會會不會開始有一點不同?

台灣人沒有悲觀的權利,這週末12/1將有一場開發者導向的g0v.tw hackath0n,有程式開發者、及各路法律、社運、設計、統計、醫療、文字等背景人士加入,期待為開放資訊的願景拓荒。捲起袖子來自己作點活兒,以戰逼和,看看鐵板一塊有沒有開始透明化的一天。

 

 

4 thoughts on “open data是什麼?可以吃嗎?

  1. 如果這些資料只能政府使用,政府也只會把發包成標案給廠商作。如果沒領錢的工程師用閒餘時間就做出比幾百萬標案還好的網站,情何以堪啊…….(撚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