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國會資料大軍

政府向財團靠攏了,媒體壟斷逼近了,學生公民工人在寒風中靜坐了,但媒體慢慢安靜了。

大家開始慶幸,還好我們還有網路,還有手機讓我們在事件現場隨時上傳消息。但如果消息現場是在一般人難以接近的立法院呢?有多少議題與立院直接相關?從國民黨團封殺公平會約談蔡衍明的提案、核四101億追加預算、勞委會編列2056萬預算控告關廠工人、衛生署將編列12億打造「樂生文化園區」,都在立法院最後定奪。從今而後,有多少事情我們要在被新聞記者報導後,才會知道。(從今而後,天曉得記者會不會報導?)

但立法院網站是黑箱迷宮,從立法院國會圖書館綜觀,立院有二十餘個獨立資料系統,每個系統都是複雜壕溝,裡面困住了大量的議事、投票、委員發言等資料大兵。這些資料大兵除了專注在監督國會的專業團體,一般人很難親近。因為實在太難使用了,且缺乏議事知識便很難了解這些文件,更別說能夠利用這些公開卻七零八落資料來追蹤議題、適時施壓、或實體前往關注了。

如果想要當鍵盤公民監督國會,首先要有好的工具。12/1的資訊界社運「零時政府黑客松」g0v hackath0n中,一群程式開發者開始爬梳大量國會釋出的原始資料,企圖利用現有的資料創造出一些基礎功能:容易閱讀、建立永久連結、資料比較等。

目前g0v零時政府的立院小組 ((目前開發者有 @clkao @hlb @hychen @ronnywang @wush @victor @cassi @kcwu @xdite 等人)) 一個月來的初步成果有:

1. 公報閱讀器

現有的公報是以 pdf 或 word 格式釋出,無法檢索也很難閱讀。目前工作小組將立院數位化公報爬梳成機器可讀的資訊,以清楚的方式呈現,加上了永久連結以及社交網站轉發功能。立委官員在立院說的每句話,都可容易搜尋、分享:

雛型網址:http://twlyreader-prototype.herokuapp.com/reader.html?json_url=/json/3948_interp.json

另外,也開發了搜尋功能,例如在此搜尋關鍵字「沒禮貌」,就可以找出質詢中提及關鍵字的所有紀錄。

2. 法案提案版本比較

每個法案都有不同版本的修改提案,與最後通過的法案有什麼差異?這些密切影響民眾生活的法條又是誰提出?例如在民法「夫債妻免還」的條例中,可以比較得知這些細節,更深入了解立委的立場,作為下次投票的依據。累積這些細節,公民可加深對議題的了解,期能逐漸脫離藍綠綁架。

雛型網址:http://ly.g0v.tw.jit.su/#/bill/1011130070300200

3. 討論事項進度統計

視覺化呈現立委的工作效能,從圖中可看出每次院會的各項進度。院會分為討論事項、討論事項、臨時提案,從這個圖可以發現,討論事項未處理(第二條的紅色部分)相當的多。黑色則是交付不公開的黨團協商。

第一條(報告事項)的最下面淺紫色部分,是退回程序委員會的「卡關部分」;最上面的橘色,則是跳過委員會審查逕付二讀的法案。點下去就可以直接看到相關法案。

雛型網址:http://ly.g0v.tw.jit.su/#/motions

4. 投票結果一覽圖

一目了然立院各種表決每次投票結果,點入可看頭像。

g0v零時政府是由一群熱血程式開發者為主體,組成的分散式工作小組,在短短一個月中開發了以上雛型,是基礎工程的第一步,成果皆為開放原始碼。接下來在1/27將舉行第二次黑客松 ((wikipedia解釋:「很多人,在一段特定的時間內,相聚在一起,以他們想要的方式,去做他們想做的事情。」詳細定義請見此連結。)),希望能進一步整合出更清晰實用的樣貌。

我們的注意力在一則一則fb轉貼中跳移,在按讚之間失憶(fb沒有檢索功能!),如果能夠以程式救出藏在壕溝中的國會資料大軍,議案透過網路就能全程曝光。當爬資料門檻大幅下降,以數據、文件等事實為基礎的報導人(Data Journalist)也有了應運而生的可能。

而目前初步的進度,就像是各樣食材終於都備好了,冬筍洗淨剝皮切好了、五花肉也成塊了、豆腐皮打好結泡好鹼水,從難以使用的格式切成了可使用的模組。接下來,要煮成一鍋功能俱全味道融合的熱騰騰的醃篤鮮,或是加點其他料炒成熱炒,就比較容易達成了。期待中的即時查詢立院的質詢資料、影音紀錄訂閱主題關鍵字評分以及討論等功能,就看廚師創意指日可待。

有興趣的開發者可至〔零時政府立院工作共筆〕了解更多細節,想繼續關注這項進行中的計畫可訂閱〔零時政府fb粉絲頁〕。

最後跳一下,來張濃郁入味的湯品「醃篤鮮」的照片:

24 thoughts on “搶救國會資料大軍

  1. 法院、司法院的資料,或許是另外一個方向,不過暫時還沒想到怎麼利用@@

  2. 投票結果一覽圖的分布圖蠻有趣的,
    可是這樣無法直接看出總數多寡,
    如果直接正反兩邊比較會比現在輻射分布來的清楚。
    (還是輻射分布有什麼意義呢?)

  3. 真是太棒了~你們太讚了!加油喔,公開、透明,才有辦法抓到 「真蟲」~
    很可悲的…人民的基本權利只能靠人民自己捍衛,不能奢求政府替人民想……

  4. 法院或司法院的資料更是黑箱,一直以來被”法源法律網”壟斷,開放談何容易!

  5. 加油!!!目前一般人可以接觸到的好像就只有立法院的議事系統(非常…死板)
    希望你們可以堅持下去!!!!!!

  6. 加油!很感謝社會還有這麼熱心的一群人
    沒辦法做什麼,至少可以表達感謝

  7. 台灣反土徵四起, 受災被搶徵土地 房屋 戶數萬人, 重大事件
    希望 加入組織 學習 資料 編讀

  8. 請問目前的進度是?
    有沒有已經可以開始使用的平台了呢??
    非常感謝各位的努力!

  9. 日前於1/27舉辦了第二回合黑客松
    有不同工作小組致力訂閱關鍵字、公報查詢、投票結果統計等功能
    應該過一段時間就會陸續釋出
    平台整合則還需「讓子彈飛一會兒」
    預計三月下旬會舉辦第三回合黑客松
    希望屆時能有成果公佈

  10. 太好了!非常感謝
    不過希望投票結果分佈圖是用圓形比例圖,而不是半圓或扇形圖,以免有左右兩端
    如果能加上地理分佈的結構來表示會更好

  11. Pingback: aaa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